2018年5月13日 星期日

[飲食]止心癮的Omakase●滝壽司

每過一陣子就會想起Omakase,嗯,心癮起吧。每一次食「廚師發板」的食物,都會忍不住讚好,而且每一次都回味無窮。前一陣子,朋友們帶我來這家位於銅鑼灣,叫做「滝壽司」的日式餐廳,聞說這家餐廳的食材質素蠻高的,今次終於可以一試。
櫻鯛白子
櫻鯛在櫻花落的季節,營養會較高,在春夏交替的日子正是交配時間,魚皮會呈現粉紅色。師傅以櫻鯛包裹著真鯛的白子,入口口感也蠻豐富的,櫻鯛食落魚油並不算多,但入口感覺蠻肥美的,中間的白子十分滑。師傅在櫻鯛的表面加入橙皮碎,入口感覺清新得多,也讓人胃口大開。
呼子魷魚
呼子是日本全國魷魚捕獲量最高的地方,因為這種魷魚就被叫做呼子魷魚。師傅把呼子魷魚切成素麵一樣,這樣子看到的魷魚更為通透,更有光澤。拉開竹籤以後,魷魚就會掉落到醬油裡去,可是魷魚略為黏,所以可能要多試一次才會成功把魷魚滑落到碗裡去。入口時醬料甜甜的,魷魚略為黏口,鮮甜味美,令人齒頰留香。
燒熒光魷魚
這是烤過的魷魚,旁邊的是以蝦殼晒乾之後整碎,並加入鹽混和而整成的蝦殼鹽,這個蝦殼鹽十分香,比起一般的鹽多了一份鮮味。至於魷魚,十分淋身,味道也十分濃郁,沾上蝦殼鹽以後,為熒光魷魚添加了一份鹹香的味道。
北海道蝦兒鮑魚
這是平日用作乾鮑的鮑魚,師傅用上鐵盒來蒸鮑魚,以真空原理令鮑魚受熱,蒸五小時開蓋疏死氣,令鮑魚的味道得以保留。碟旁邊的是乾鮑醬,加上日本稱之為太陽卵的蛋黃,令乾鮑醬變得更滑,要是把鮑魚沾上乾鮑醬的話,味道更為鮮更為濃味。鮑魚上的是山椒葉,是平日我們吃麻辣火鍋個種,入口時帶點點麻的感覺。連同鮑魚一起吃的話,添了上一點麻香。
這個小杯是……….
蒸鮑魚時得到的鮑魚汁,原來鮑魚汁都可以飲,它的味道也蠻濃郁的,飲完之後有陣陣的鮑魚香在口腔內洋溢著,飲完之後咀唇有點黏黏的,呀……隔了好一陣子…..香味依然在口腔之中呢。
這是櫻鱒,師傅之後會用上草去燒。未燒過的櫻鱒是這樣子的,橙紅色的。
這是以草燒過以後的櫻鱒,香氣撲鼻。
師傅在烤櫻鱒的時候會預備醬料,醬料就以白麵豉加檸檬汁,亦加入行者蒜,即是蒜味的蔥。這個醬料在放入口的時候有點像韮菜的味道,但味道香且不會讓人抗拒的。
烤過櫻鱒以後,緊接著的就是把魚皮也拿去烤,烤過以後十分香脆,且魚味也很豐富的;至於櫻鱒本身嘛,最外層有點點煙燻過的味道,食落魚油蠻豐富的,加入醬料以後味道層次也蠻豐富的,因此加入檸檬汁以後感覺略為清新,讓人喜歡。
伊佐目
來自九洲的伊佐目,這種魚類是春尾入夏的時候油份最香,熟成兩日,約一公斤以上,以白魚來說是比較大條。雖然說這時候的伊佐目油份最香,可這種魚類比較淡身,亦都算不錯。
金目鯛
這金目鯛以橡木煙燻過,有橡木的香氣,還有煙燻味。
小樽的瀨尿蝦(車子)
看著廚師把瀨尿蝦祛殼,感覺很治癒的說。話說回來,這種瀨尿蝦的水份很多,幾乎沒有膏,瀨尿蝦相當鮮甜且厚肉,加上點點芥末,一吃叫人愛上。
北海道紫海膽壽司
師傅在北海道紫海膽壽司上灑上淡雪鹽配,淡雪鹽黏黏的,把咀巴都黏著了。淡雪鹽就是米加鹽,比一般的鹽淡味一點,而且是一塊塊的。話說回來,這件壽司上面的海膽份量驚人,入口相當creamy,加入即磨芥末以後味道十分豐富,叫人忍住捨不得嚥下。
拖羅壽司
這是半養殖的呑拿魚,雖然不算很肥美,但入口魚油也蠻豐富的。要是拖羅是時令的話,這種壽司一定會相當美味。
這次Omakase之中吃過的壽司,當中的壽司飯是用上糙米,即是脫殼的玄米去製作,所以入口會比較煙韌,另外師傅用井水去洗米,令糙米食落更為香甜。這種米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質、纖維、維生素B1等。所以說日本料理的師傅真的很有心去把不同的食材放入餐單之中,讓食客能感受最美味最健康的食物。
大蜆清湯
這個大蜆清湯入面加入舞茸菇,看上去很清淡,但原來味道也蠻濃的。
甜品方面,師傅為我們炮製人手製的開心果雪糕,把甜度調得恰到好處,雪糕之中還加入開心果,使口感更為豐富,味道更為香。
還有焦糖凍餅,也是人手製的,甜度剛好,實在不錯呢。
不得不提的是這邊的漬物,真的…好吃得我們吃不停口,師傅不停為我們添漬物,直到師傅都忍不住笑著說:「可以讓我握一下壽司嗎?」,相信這是很少見的事吧XD
這邊的淮山、大頭菜都以wasabi 浸過,入口相當美味;子薑味濃且不刺激,反而相當開胃;至於蘿蔔呢,以柚子皮浸透,酸酸甜甜叫人喜歡。曾經有問過師傅這些漬物的造法,原來……..這些漬物的做法相當繁複,還是來多一點吧,不但能享受不同的美食,也能再一次接觸這邊的美味漬物呢。
===============================================================================
先這樣嚕~
路過便留個讚或者留個言吧~你的支持是Wing的動力丫~=]
歡迎找我合作試用、出席活動
My FB Page: Wing’s Little World
My IG:wing_ng4
Contact me: wing_ng4@hotmail.com
Follow My Instagram:Instagra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