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 星期三

[小影評小感想]一球入魂。棒球只是場景。態度才是靈魂。KANO



===========================================================
電影介紹:
1944年,二次大戰期間,日本軍人經過殖民地台灣前往南洋征戰時,流傳著一句話:「到了嘉義記得叫我…」。已經成為軍官的錠者博美曾是日本「札幌商業野球隊」隊長,一直忘不了當年曾在甲子園球場上慘敗給來自台灣默默無名的「嘉義農林野球隊」。而14年過去,錠者一心想去嘉義看看…
【KANO】描述一群奮戰不懈的野球少年們,朝著夢想前進的熱血故事!故事描述1929年台灣誕生了一支由日本人、台灣人和原住民組成的嘉農棒球隊,在新教練以「進軍甲子園」為目標,用斯巴達式的嚴厲態度訓練球員,原本散漫的球隊在教練一年多的魔鬼訓練與屢屢落敗的刺激下,漸漸激發了球員的求勝意志與前進甲子園的決心。1931年,嘉農棒球隊一路過關斬將,打敗由日本人所組的常勝冠軍「台北商業隊」,成為首支在濁水溪以南並且贏得全島冠軍的野球隊外,更代表台灣去日本征戰甲子園,在一望無際的甲子園的草地上,五萬五千名觀眾面前,嘉農球員們奮而不懈的決心與永不放棄的精神感動了現場所有觀眾,不論輸贏,嘉 農已經締造了歷史,不畏懼地勇敢挑戰自我,無形中卻得到真正的勝利。遠遠地,觀眾席上傳來一陣奮力呼喊:「英雄…戰場…天下…嘉農」。
===========================================================
小影評:
先要說說的是,Wing很喜歡這樣子的拍攝手法,這個也屬倒叙法的其中一種吧:日本軍人經過殖民地台灣前往南洋征戰時,曾是「札幌商業野球隊」隊長已成為軍人,他去到以前「嘉義農林野球隊」操練棒頭的地方。這時導演就把鏡頭一轉,就回到過去,把「嘉義農林野球隊」的故事帶出。鏡頭一轉,又去到軍人看著「嘉義農林野球隊」練球的空地時的情況,再表現軍人對當日的情況是如此的念念不忘。這個拍攝手法把整個故事慢慢道出,把觀眾的感情完全帶入在電影場景當中,亦能把軍人的那種感受有力地表達出來;
另外,導演在電影裡把愛情、友情、親情、化敵為友等等能牽動觀眾情緒的情節發揮得淋離盡致。整部戲的情節就這樣影響著觀眾的每一個神經細胞,好讓觀眾能投入之。
不得不提的就是演員的打球技巧。想當日,Wing也有接受過類似的球類的訓練的啦,看到演員們的動作乾淨俐落,馬步也很穩陣的,看似很熟練的樣子唷,這不是一、兩日的兒戲排練出來的,拍攝前該是受了不少訓練吧;還有唷~電影當中,KANO的隊員是來自台灣跟日本的,當然啦,演員本身來自台灣跟日本的吧。電影中,在甲子園的記者訪問會上,有記者問及球員們是如何溝通的,其中一位球員也說他們聽不明白隊友的話的。相信拍攝期間也該遇到不少溝通上的問題吧。Wing最欣賞的是導演能把他們連繫在一起,當中更有台灣演員在電影裡說了好幾句日語的,相信那也是經過苦練才可以流暢地把對白讀出吧。
===========================================================
小感想:
Wing都說過嘛,Wing曾接受類似的球類的訓練嘛,未看這部戲的時候已經滿有期待的啦~整部電影讓Wing很有共鳴的,只要是喜愛這個運動,就會不惜一切的去接觸它~
其實這並不是在於運動,因為「棒球只是場景,態度才是靈魂」,Wing被電影中嘉農野球隊對棒球的熱愛感動到了~他們那種屢敗屢戰的熱血,把Wing都感動到了~KANO由藉藉無名、從來沒有勝利過的球隊一路努力,藉著堅毅不屈的態度叫Wing佩服得五體投地~看著他們由被人取笑只是讀農業的,不應打野球;家人的反對等等到他們一路的努力,一路的打敗對手,遇強愈強的,即使受傷也不顧,勢要把球賽打完為止。最後的一戰是Wing最感動的。主角的手傷了不能再投球,但他堅持,隊友們當中給予的無盡的支持及鼓勵,隊友之間的信任跟默契是最最最重要的。還有就是最後一球的時候,主角即使知道自己已經輸掉球賽,但也要完成最後跑壘,那份的堅持、對棒球的熱愛,叫Wing忍不住掉下淚來。
「一球入魂」是沒錯的啦,Wing看著主角投球,又或是其他隊員擊球時那種眼神,叫Wing的目光完全離不開他們,他們打球時的堅定叫Wing看得入神,假如當時我是甲子園內的觀眾,我怕就是忍不住會走到教練席為他們打氣(想想就好了......)。
--------------------------------------------------------------------------------------------
最深刻的對白(一):
「不要想著嬴 要想不能輸」─對,Wing也是抱著這個心態的。很多時踏入社會以後,Wing都把這說話當作是左右銘般對自己說的~
「羸」這個字對Wing來說太重了,每天都想著怎樣才能獲得勝利,很累人的。從前的Wing,總是好勝的想著一定要羸、羸、羸,每天都不讓自己停下來的,但這樣子卻把自己身體都拖垮了。後來人大了,好勝心依然在,但那個心態卻改變了。每逢遇到決戰性的一關,Wing都會對自己說:「不能輸的,不能輸的」,這樣子會讓自己好過一點,壓力減低了,放鬆一點,給自己的動力就會更大。
說真的,這句說話是終身受用的。
--------------------------------------------------------------------------------------------
最深刻的對白(二):
「你知道木瓜怎樣才能變得又大又美?就是打一根鐵釘在樹的根部,讓樹覺得自己快要死去,它就會努力的把後代生得又大又美的」
這不就是跟「快要死了,我要把未做好的事都做好」一樣道理嘛。其實人到最危急的關頭,總會對自己說:「快不行了,我一定要努力!」讀書時遇到這種事也不出為奇唷,但Wing不打算說這個呀。Wing也沒有經歷過快要死的感覺啦...所以還是說說要努力的部分吧= =""
中學的時候,Wing幾乎一年會去兩次領袖訓練營的,每一次都是一個很好的挑戰。很深刻印象的是中三那一年,天氣冷得要命,Wing在山上跟學校其他學會的代表一起接受訓練,那不是柴娃娃笑笑聊聊就玩完的「訓練」唷。那天山上的溫度只有大概攝氏3-4度,我們的任務就是把水倒進一個約五尺半高、周圍佈滿小孔的圓柱裡,為的就是把圓柱最底的乒乓球取出。當然沒那麼簡單啦,我們的人不多,手指頭跟腳指頭都用盡都不能把圓柱上的小孔都塞滿唷,還要找幾個人來回取水倒進圓柱裡。當日最記得的是那裡並沒有任何暖水的,就是就荒山野嶺3、4度的天氣下要用冰水「照頭淋」嚕,想想也覺得凍呢~
一班中學生就這樣子,先想想人手,分配位置等等的,再部署下一步,記得當時有一小時完成這個訓練的。我們看到其他組別的乒乓球有點向上浮的現象,我們就加多幾把勁,就算凍得手腳已麻痺也好,凍得打噴嚏也好,我們也要完成這個任務。
不知怎地,平日凍得不想起床的我們遇到這樣的情境,不知那來的鬥智,一鼓作氣把整個任務完成了,大家感動得相擁而哭。
就是說嘛,有鬥智就可以把任何難關都闖過,就像那木瓜樹一樣,感覺自己快要不行了,就努力的活,把木瓜都生得又大又美的。
在日常生活裡很多時都會遇到相類似的情況,但只要保持住那份堅持就一定可以成功。
(是說得太老成了吧=3=)
===========================================================
Wing是大大力推薦這部電影的,大家都去看看吧,有很多反思跟啟發的唷~
小記:這是一個真人真事的故事來的,真實的故事是特別吸引的說~
最後為大家送上本片的Trailer
===========================================================
先這樣嚕~
是次觀看之電影及有關資料由電影公司提供
路過便留個讚或者留個言吧~你的支持是Wing的動力丫~=]
歡迎找我合作試用、出席活動
My FB Page: http://www.facebook.com/WingsLittleWorld
Contact me: wing_ng4@hot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