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日 星期二

[飲食||活動]學習享受●茗茶品出好生活●劉裕發茶莊

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愛喝熱飲的,尤其是不同的茶品這些。早前更跟一班好友來到位於樂富的劉裕發茶莊,一起學習品茶之道,一起過一個開心、獲益良多的上午。
平日路經這邊,經常被它Chocolate Rain包裝的茶葉所吸引著。
這裡還有很多不同的茶品/茶具發售。
來到今天的重點─品茶時間。劉裕發茶莊的第三代傳人亦師父跟我們交流分享,他早早就為我們準備好了不同的茶品。第一款的是岩茶。
來自武夷的岩茶,產於福建省北部的武夷山地區,是中國烏龍茶中之極品,也是中國十大名茶之一。它是老欉水仙,來自武夷山三仰峰,是從樹齡50年以上的老欉中摘下。
亦師傅為我們沖泡這個岩茶,他邊沖邊跟我們分享泡茶的心得。很多時第一泡茶其實是作暖杯醒茶之用,亦師傅就把第一泡茶倒入小杯之中,暖暖小杯。
一杯茶就是這樣子完成的,茶色偏淺,每一口均是醇香,跟陣陣回甘。又原來一杯少少的茶並不簡單,味道細味以下有齊甜、少鹹,要是沒有亦師傅的指導,相信只能感受到簡單的回甘吧。
接著就是工夫茶,今次的更是極上等的鐵觀音,它屬半發酵茶類,將清香鐵觀音經加工烘焙,傳統足火烘焙回甘強勁,令人難以忘懷的強烈茶韻茶味濃鬱,先苦後甘,去肥膩最佳飲品。
亦師傅把茶逐漸倒入小杯當中,原來沖泡功夫茶並不是沖完一杯又一杯的,而是連著倒茶,直到沖滿小杯為止,這個沖泡方式叫做「韓信點兵」。茶壺的最後的幾滴才是精髓,把整壺茶的回甘盡放在小杯當中,所以「韓信點兵」這個沖泡方式正可把精髓平均分在每一個小杯之中廿。
喝著功夫茶,先苦後甘的味道已經習慣,但原來功夫茶可以是如此有韻味,如此香醇,而且吃著月餅喝著茶,感覺一點也不滯,而且愈食愈肚餓,愈食愈想要再食。
最後的是普洱,相信很多人也有喝過這種茶啦,但原來普洱也有深深的學問,普洱有分為「生、熟、新舊」普洱,跟其製作過程跟年期相關。面前的是七年的宮廷普洱,飲落帶點甘香。相比起平日在茶樓喝那些,這杯來得更甘醇、更細膩。
亦師傅接著為我們拿出1988年的陳年普洱。聽上去是否已聞到濃郁甘香的普洱味呢?其實並不是啦,未遇到熱水以前,茶餅只有淡淡的茶香。
重頭戲來了,亦師傅開始沖泡這陳年普洱,茶味飄逸,香得叫人蠢蠢欲動,恨不得把它一飲而盡。
不用加配任何食物作陪襯,只是靜靜的享受這杯甘甜醇厚的普洱就好。記得亦師傅說過這個茶餅價值12萬,對於小資女來說,這實在是價值不菲,能喝到這個陳年普洱實在太幸福了。
這個陳年普洱在Blind Test之中被譽為茶王的,喝過這茶王以後,我明白了,因為這種甘香是難以忘懷的說。
——————————————————————————-
呀,不得不提的是喝茶的禮儀,拿著小杯的時候,杯動頭不動,這是喝茶時要注重的禮貌。還有一點,就是喝茶的時候,應該要讓整口茶充斥著口腔的每一處,好好感受茶帶來的味道,這才是享受。下一次再喝茶的時候,大家要記得這兩點喔。
===============================================================================
先這樣嚕~
是次活動由劉裕發茶莊提供
路過便留個讚或者留個言吧~你的支持是Wing的動力丫~=]
歡迎找我合作試用、出席活動
My FB Page:Wing’s Little World
My IG:wing_ng4
Contact me:wing_ng4@hotmail.com
Follow My Instagram:Instagra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