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小影評小感想]我不是拉登The Reluctant Fundamentalist


Wing日前收到了<我不是拉登>的優先場戲票~初初聽這個戲名,以為這是一齣戲劇性的笑片,
看完後才發現其實片中想表達的意思極深



片中的主角卓根斯是巴基斯坦人來的,他自幼有一個美國夢,他愛美國,他想在美國生活。
911之前,他憑著天份跟努力,在職得到上司的賞識,而且上司還邀請他成為公司的合伙人。
此外,他還認識到美藉的女朋友,而他的女朋友惦記著的死去不久的男朋友
  
911發生的時候,他剛在他國出差,到他跟同事想要回美國的時候,基於他的面孔跟而受到很多不平等的對待。
此外,他回到美國的時候,很多時都被人誤會他,受盡種種的羞辱。



最後卓根斯最後離開了高薪厚職,回到巴國作教授。以他豐富的經驗跟理念,他成為了出色跟受人愛戴的教授。


整部戲的大部分時間都是卓根斯是在回憶當初發生過的事,而他憶述之時正時被美國的記者訪問之時,
那個訪問源於美國有一生命落在恐怖分子手中
「信任」就成了記者跟卓根斯之間最重要的一環,
而兩國的大戰更一觸即發
  
好吧~劇情就來到這裡吧


整部戲以回憶來描寫主角在911前後的心境,這個敘事手法令Wing更清楚明白作者想要表現的不是甚麼偉大的事,
甚麼放棄高薪厚職走去教書,而是他看到美國人那種極端的愛國情懷而對整個國家的失望,他愛美國,
但因為他的國藉而在美受到種種的排斥;因為遇到不能忘掉過去的女人而傷害到自己

換了Wing是他,Wing一定不能夠如他般冷靜,他受到的屈辱跟情傷真的太大了戲的最後,他的好朋友更失去了生命。
  
這雖然是一部改編小說而拍攝的電影但小說中所描述的,的確是作者的真人寫照來的,
Wing不禁高呼:「為何要這樣的對待一個好人!!!實在很不公平!!!!



看著他的轉變,也看到美國人對自己民族那種高傲的態度。其實大戰是否爆發就在於記者跟卓根斯之間的信任
沒有了信任就沒有話可說了。就是因為不信任,記者破壞了他跟卓根斯,應該說是記者破壞了美國跟巴基斯坦的關係。
  
Wing看完這部戲之後很沉重。很多時大家都會跟所謂同級的人比拼,輸了之後不甘成為弱者,
之後就會變得不甘失敗而變得激進。這是一個惡性循環來的,但人們就是這樣子的生活下去。
這就是戲中想要表達的另一個訊息
究竟怎樣才可以改變這個惡性循環?
  
Wing讀大學的時候有幾個巴藉的同學,Wing一向都是視他們如視港人一樣,其實大家都在同一個地方生活,
為何要令他們不堪呢?一次又一次的聽到新聞中那些不幸的報導就可以把罪名歸咎於他們的國藉嗎?
Wing覺得不是唷~其實只要打開心扉的接納不同國藉的人就可以丫
  
歡迎找我合作試用、出席活
My FB Page: http://www.facebook.com/WingsLittleWorld
Contact me: wing_ng4@hotmail.com


Wing's Little World

宣傳你的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